close

    到了美國也已經兩個月了,小孩在學校適應得還不錯,孩子表示在美國上課沒有像台灣一樣有固定的下課時間,如果想喝水或上廁所就跟老師說一下就可以去了,你一定會問那他們不就一直上課嗎?也不是,每個年級都會有自己的recess time,也就是休閒時間,有室內和室外,室內活動可以畫畫、看書或玩桌遊,只要不干擾別人進行活動即可,室外活動就是可以到遊樂場玩遊樂器材、踢足球或玩鬼抓人等遊戲,而且一定會有老師或助理在旁看著,以防意外發生。上學時間與台灣也有所不同,早上七點就要坐校車到學校,若是家長自行接送則7:50到校即可,接著會有早餐可以吃,孩子要自己去領,十點多就會有點心時間,點心是由各班的家長共同提供,中午會有營養午餐,下午兩點半就可以放學回家了。因為我老公在進修所以我們在美國沒有工作,是屬於低收入戶,因此所有的餐點都不用錢,政府還蠻照顧弱勢家庭的。孩子回家和台灣一樣也有家庭作業,不過內容有些不同,不是只是練習今天學校的學習,有些是老師還沒上,你要自己先讀的,而且星期一老師就會把一週的功課都發回來,上面會寫上星期幾的作業,你再依時間書寫即可,因為有時我們晚上要去上ESL的課,會沒有時間教小孩做功課,所以有時會提早完成,避免當天太忙,我覺得這樣也很好,你可以自由分配自己的時間,老師並不會因為你先寫而感到生氣。我女兒四年級回家作業的種類較多,除了英文寫作之外還有數學和社會,社會就是會給一些美國當地的歷史文章,閱讀後再問你一些問題,我兒子二年級回家作業就只有數學,還算簡單,有時不需幫忙他就可以自己完成。另一項作業就是閱讀,每天都會有這項功課,自己隨便找一本書閱讀,再寫下閱讀時間即可,我發現這項作業真的很不錯,可以培養小孩的閱讀習慣,也可以增加孩子的語言能力。我兒子一開始很沒自信,說他都看不懂,不想看英文書,但因為回家功課就是要讀書,所以他只好硬著頭皮找一些他還看得懂的書讀,慢慢的他發現好像也沒有那麼難,所以他會找一些漫畫,字較少又有圖片可以看,比較了解書的內容,就這樣他也開始會自己閱讀了。其實閱讀能力的培養真的很重要,因為很多資訊都是因閱讀而來,如果平時沒有閱讀的習慣,一時之間你要孩子坐在那看書,其實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還好我的孩子在台灣就已經有培養閱讀的習慣了,所以他們來到美國很快就適應了要每天閱讀的事,我相信回台灣時,他們的英文閱讀能力應該會提升不少才是。

arrow
arrow

    mon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