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上學已經快三個月,在美國小學會分成不同的階段評量,跟台灣的期中考期末考有些相似,但他們並沒有教科書,也沒有特定教材,所以評量的方式也和台灣有很大的不同。在台灣評量是很重要的,老師還要發考試通知,並標明考試範圍,不然家長可是會到學校抗議的,在這裡並沒有這樣的通知,而是只告訴孩子明天會做測試,大概的方向是之前教過的,我女兒也沒有特別做甚麼準備就去考試了,而我兒子是二年級,沒有聽他說老師有要做測驗,老師只是將他在學校上課所做的作業釘成一本,再寫上學習表現發回來,讓我們了解。接著比較特別的是學校會發通知,邀請家長到校與老師討論孩子的學習狀況,你可以勾選自己方便的時間,之後我老公就接到Lincoln Center的人打電話來確認時間,而且還是用中文,真是讓人驚訝,原本還擔心跟老師約談會不會都聽不懂,也不知道該怎麼問,沒想到老師還預約了翻譯,當天會和我們一起到學校跟老師見面,真是貼心的服務。到了學校之後要先申請訪客證明,有了駕照真方便,就像身分證一樣,一放上去就有資料了,登入後就會印出一張有照片的訪客證,看來學校真的很重視學生的安全。訪談的過程除了任課老師之外,還會有ESL的老師,他們會說明孩子在聽說讀寫各方面的能力,及在學校的表現,仔細地說著每個課程他們的學習狀況,其實跟孩子回家說的上課狀況差不多,看來他們真的都有了解老師在上些甚麼,真的太厲害了。老師說雖然是一個班級,但是在閱讀課時老師會依每個孩子的狀況分成不同的小團體,讓他們彼此學習,聽起來算是一種因材施教的教學方式,因為我兒子他們班雖然只有22人,就有8個孩子來自不同的國家,每個孩子的語言能力都不同,老師要一視同仁的教學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他們會用很多方式讓孩子學習,例如圖片、字典,我兒子說有時老師還會直接用電腦翻譯成那個國家的語言讓孩子能理解,好可惜我們來的時間太短,不然在這個學校學習還真的挺不錯的,他們一定會有不少的成長,尤其是在語言能力的部分。

    其實台灣一直太在意課綱,每次都為了課綱統一吵個不停,在這裡雖然沒有統一的課綱,但是他們還是有一定的學習方向,只要同一個學校的老師達成共識就可以了,如果你孩子的某種能力特好,老師還會讓他到高年級的教室去上課,讓他可以跟程度相同的孩子一起學習,這樣也不錯啊!這才是孔子說的因材施教吧!我想這種教學模式在台灣應該很難落實,因為台灣人太在意面子,總覺得每件事都要比別人強,連孩子也不例外,所以家長聚在一起時也總是在比較自己的孩子有多少才藝,在學校成績第幾,若老師說了孩子有哪些狀況需要注意,有些家長甚至會認為是老師的問題,永遠不會覺得自己的孩子需要修正,我個人覺得這就是台灣教育的隱憂,如果統一課綱就能改變這些現況,那課綱就會很重要,但是若不是呢!只是會讓孩子在更填鴨式的教育框架下學習,那真的是件好事嗎?這是值得深思的問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國小學
    全站熱搜

    mon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